close
8/26星期日的下午一時,夥伴們就約在日亞航櫃台旁,一同出發。金圓,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前往日本,準備迎接這一連串,融合了美麗與智慧的旅程………


乘著飛機、眺望窗外,這時的天空,顯得格外溫和,就好像現在內心的我,有著平靜的感動。憶起那兩天一夜的青年領袖菁英營,真的讓我用真心,重新看待身邊的每一件事,也讓我在大學生涯中,留下一段最值得回憶與分享的體驗。非常感謝第一小隊的伙伴,有您們的支持與肯定,讓我可以盡情發揮我自己、感謝志昌兄與健耘姊,讓第一小隊的情誼深厚且人人都有真正學習的空間、更感謝南山人壽與30雜誌,為青年們開啟創新的視野,用愛築出未來、用行動創造舞台。


第一站,就來到了結合藝術、生活與附有超級設計力的東京中城區,馬上深刻體會日本人對未來趨勢的遠見與踏上國際舞台的能力,那街道上,一塵不染的柏油路、那人群中,敬業樂群的精神與態度…等,面對他們這麼用心經營生活上的點點滴滴,也讓我感受面對往後生活應有的新格局。接下來,創造台灣品牌價值第一名的趨勢科技,也讓我提早體會創業家的精神與特質,才發現,企業若要經營長久,一定要靠團隊的努力及創造雙贏的局面,才能真正的成功。


自修自得且成功的人,乃是因有明確志向、堅持與素直的心,怎麼說呢?原來,我們常常被周遭的許多事情矇閉了清淨的雙眼與心靈,所以,經營之神:松下 幸之助 先生希望「人」,可以回歸最原始的真、善與美的心態面對每一位碰到的人、事、物,也就是說,不要用先入為主的觀念去看待。也許,真的很難,但只要相信:「難行能行」、「不要小看自己;因為人有無限可能」,相信我們一定也可以辦得到。很開心能來到松下政經塾,也才得知塾生們每天都必須掃著落葉,雖知葉子掃乾淨後一樣會繼續掉落,就如同我們在面對問題一樣,處理好一個,又會有下一個問題正等著我們解決,也如同一位長輩和我分享:「掃地掃地,掃心地;沒掃心地,空掃地」一樣,這真是一個修身養性的好方法。也很開心PHP研究所的社長語重心長的和我們分享:要創造好的趨勢,需提升人民的「精神」與「物質」層面。因為,社會是一個共同體,不單只是個人好,還應帶動他人也好,這樣社會才能真正同步進步。以及用同理心面對自己、面對社會、面對國家,當自己不願意承受的、不喜歡的,也不要轉移到他人身上。


哇!真是太棒了!來到台灣與日本流通業前三大之王:全家便利商店。第一次那麼認真的逛便利商店,從店家擺設中、來往客人中、商品促銷手法中,可以很清楚的體會,當地消費者的消費喜好與消費習慣。顯然,不管何國、何地、何人,大多數的人,都喜歡便利且高品質的生活與管道,日本東京,正是標準寫造。

就在第四天下午,是我此生感到最震撼的教育,我們來到了東京証券取引所,除了感受到日本人對經濟之謹慎外,也還現場模擬體驗股票交易。一個事件、一個決策、一個交易…等,也許就會讓一個國家的財力,在非常短的時間內宣告破產,也也許就會讓一個窮人,在非常短的時間內變成富豪,這就是我們所處的股市。若沒有準備功課、沒有研究市場、沒有熟悉環境、沒有一顆好的心臟,即隨意投入這戰場、隨意聽信他人指揮,必像沒有舵手的船,不知該往何方、不知該在何處靠岸;也像人生一樣,要希望走一步能進一步,就必須步步精進、步步用心。

在繁榮的都市裡,竟有一大遍綠地,腳踏在日本首相所居住的地域上,吹著特別清香與涼爽的空氣,感受著日本人在快速發展的步伐中,卻帶著智慧休憩,這也非常值得我們省思與學習。要如何在發展迅速的現今,保留綠意與好環境?保留祖先的文化與傳習?

真的很開心,能順道來這裡,讓我體會生命與環境是共同體,看看別處,想想自家的土地,讓我更想為地球獻份心力,多麼希望台灣的未來,能有美麗的仙境,我願意由我做起。


充滿學習與歡喜的光陰,總是過得特別的快,這趟旅程,已到最後一天,我們一同來到了富有創新、創意與開啟我們先進技術視野的NEDO,日本國因本身較沒有太多的能源,以致於必須更努力的開發技術來創造能源,像是利用技術結合太陽光產生太陽能、運用風的力量產生電…等,讓我馬上感受到:「上天若將您關上一道門,也必會開啟另外一扇窗」的心情及深刻體會他們:「借力使力,不費力氣」的智慧。一個國家要興盛與強大,不單單只是某些部份強盛而已,還應顧及到許多層面,像是經濟、政治、社會…等,皆要一同向上提升,才會締造許多奇蹟;更好比一個企業要永續、要成長,也一定要讓組織、人才…等一同前進,才能有好未來。

可愛的日本同學,就在我們來到的最後一站,相識了,原來,有許多的青年,正在不同的國度,一同做著為社會、為青年更好的活動。AIESEC,也是一個集合許多優秀青年的組織,裡頭的夥伴,也是非常有目標、有理想、有熱情的,他們的勇氣與企圖心,正深深的渲染著我們,他們對自己國家文化的信念與國際觀,也深深的感動著我,讓我不得不豎起大姆指向他們學習。

「深根、深耕、深跟」,深根了解自己的文化、深耕讓更多人知道、緊緊深跟前人的腳步,讓更多人認識台灣、讓更多人喜歡台灣,這正也是我們此次出國交流的目標之一。也相信好的種子,已悄悄的烙印在他們心中,開始茁壯。

時間來到晚間七點,大家正向充滿美麗與智慧的旅程說聲再會,飛機突然不太聽話,晚些時刻起飛,似乎也是希望多挽留我們幾分鐘,那不捨的心,讓我燃起另一種動力:「下回還要再來,且親自帶更多的朋友、家人一同來這裡共同學習與交流」。

再次感恩有這般機會,讓我受益良多、讓我更開眼界、讓我更想學習更多語言;因為世界真的很美、因為文化真的很棒、因為生命就是要有更多的體驗、因為日子就是要過得更加精彩…,親愛的青年領袖菁英們,讓我們再一起用真心、用生命,共創百分百的未來。祝福大家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金圓幸福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